日记

一.
       我昨天又梦见您了。您拉着我在花丛里穿过,看见漂亮的就摘下递给我,很快我的手里都是鲜艳的花儿,从他们的缝隙中我能看到您微微汗湿的腰部的衬衫。您会在我喊累时弯下身摸我的头,会绕来绕去地躲开大人带我玩到天黑。
       妻子发现我的心情今日十分低落。是天气的缘由,还是您带给我的影响呢?(我感到很奇怪,像您这样的人为何会给人带来痛苦?如果人类不能成为鳄鱼的化身,至少也要在死后给他人留下些苦难的回忆——因此人不是神。)我们去旅游了。她也喜欢花,我陪她在一片薰衣草里转了好久。正午时我本能地想藏在您身后,可没人给我遮太阳了。现在是我站到妻子面前,她很开心地笑起来。我平时没有善待她吗?这个想法让我很自责,但同时也有一些开心。我成为了像您一样能保护别人的人了吗?
       妻子的头发也是白色的。我问她原因,她说不知道,从小就是这样的。

二.
       贝尔纳现在是个帅气的小伙子,他每天都去看您,您应该也清楚。妻子待他如待我们未出世的孩子一样亲切,因此他是生活在有爱的家庭里的。和您、和我都不一样。他是个懂事的孩子,见我情绪不佳,他在我身边来回转悠,好像我要帮我做点什么不可。我笑了,和他说没事,去忙他自己的。也许是我想法不常外露,他仅凭对我的熟悉,从空气中捕获了零星的线索,发觉出我的异常。经我一说,他也不很确定般地傻乎乎地离开了。贝尔纳这样关心我,我很感动。可他能做什么呢?他长得一点也不像您。您的眼睛是深沉的,皮肤是苍白的,眼角眉梢总有种永远不会消散的忧愁的味道。是不是经历像您一样多的痛苦,他就成为了您?
       应该也不是吧。踏着一样的脚步,我追随在您身后那么多年。您死后我也一直在持续,总想着能超过您。可某一天我发现,我赶不上您,永远也赶不上。

三.
       我的小天使在今天降临了,这是最近我为数不多的,也是最大的喜事。我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您。我以为小孩子一开始是没有头发的,护士抱出来时我才看到她头上有一层黑色的绒毛。新生命的诞生太有趣了。
       在产房外等待时,我的大脑一直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中。我想象女儿的脸庞(虽然婴儿在我看来都一模一样),她稚嫩的小手,不知道为什么就哇哇大哭的样子,觉得心脏好像要跳出来。可在这表层的兴奋下,又存有不安定的幻想,仿佛预兆一般,我越细想,就越会实现。我幻想妻子难产,或是孩子突然出了什么问题,在我怀里的是一具小小的、僵硬的死尸。这绝非我自身的意愿。不确定的危险的因素早已渗透我的骨髓,只要我还活着,只要我还记着您,它们就不会消失。
       万幸我恶毒的预言没有实现,她们平安的活下来了。一阵狂喜后,我突然又觉得无比空虚——下一次在这么开心该是何时呢?我总是在该快乐时忧伤,为遥远的难题痛苦。我真的可以当一个父亲吗?我真的有资格做一个人吗?我不会让女儿变成一个和我一样的怪物吗?
       疑惑四面八方地围住我,而这其中只有一个是确凿无疑的——下次再这么开心,当是我在天国与您重逢的时候。

四.
       妻子带我看遍了心理诊所,我和她说我没事,她说不要骗她;我和她说看病没用,她突然哭起来,问我还能怎么办。我这样的人,只要活着就会给人们带来不幸。
       我也没什么要和您说的了。我对您倾诉的都是什么呢?是我的苦难,我的丑恶。时至今日,我不得不说,这份苦难,这份丑恶都是您带给我的,您把它们埋在我身体里的。现在我悉数还给您。它们不会消失,只会在我们之间盘旋。罪恶的种子在您的心中发芽,植根到我身上。而我今日归还的,是一棵大树。
       见到您的日子不远了。我对他们有无法归还的债务,我太懦弱了。我不配提要求,但希望相遇时,能是在花丛里。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76-ou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