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琴剑】钝

*ooc
*这次换成了导演和演员的paro
*依旧病病的,没什么恋爱感

       救我。
       他紧紧抱住头,缩在墙角。
       尖刻的讽刺的凉薄的嘲笑的,全部,他们化成蒸汽,压入肺中,一会又大发慈悲地变成水,将他淹没其中。
       他寂寥地闭上眼。
       让我离开这里,让我停留这里。*

       “停。”青莲笑着拍手,递过一条毛巾。
       工部神色凝固着,一种颓然的,行将就木的枯槁气息绕在他周围,眼角还有点红,只一言不发地看着青莲手中的毛巾,并不接过去。
       “好了,放松,缓一缓。”他伸出手拨弄着工部额前湿润的刘海,漫不经心地,像在哄做噩梦的小孩,“都是假的,别怕。”
       闻言,他迟钝地点点头,垂着眼擦起头发。

—————
       “这个......挺有意思嘛。你过来看看。”
       青莲用笔杆敲着脑门,挑挑手指招呼工部。工部正在换衣服。
       现在是清晨六点。每天工部醒来时,青莲已经在落地窗边坐了好一会儿。他闲得没事时晚上六点就睡觉,忙起来就三四点。但他起床的时间是不变的。
       “是个配角。有社交恐惧症,但在外面掩饰得不错。我不担心你对于病态的一面表现不好,主要是那种......”
       青莲牙疼似的托住腮帮子:“那种压抑着痛苦的故作世故,你行吗?”他说着翻翻剧本:“其实可能不太符合你,但我实在想让你试试。所以稍微改了一下设定,比如说,角色长得更好看了。”青莲抬起头对工部转瞬即逝笑了一下,轻轻抚上他的下巴摩挲着,“他没什么坏心,但到死也没过上一天幸福日子。这倒没什么好说的,个人有个人活法,他自找的。”
       于是青莲兴味索然地扔掉剧本。“一旦深入剖析就没什么好看的了,说到底也和之前的差不多。”
       随后工部看他对着玻璃,没什么表情地小声自言自语:“要是多少能演出一点不一样,那也好啊。”

       工部不知道怎么办。他没有被人轻视的时候,大体也算心理健全。
       工部第一次看见青莲时,在一个小剧组跑龙套。他被吩咐去倒杯水给客人。没见过什么客人,他拿着杯子往导演室走。
       门口站着一个人。
       他穿着一身黑,斜靠在门框边,表情漠然的绞着手指,低头在看什么。工部走过去,是蚂蚁在分食一只死蜻蜓。
       “谢谢你。”他笑起来,接过冒着热气的杯子,“我见过你。在你上次演那个小疯子的时候。”
       “我挺喜欢你的。”他伸出手,摸了摸工部的头发。工部看着他的嘴一张一合,虚情假意地说如果有机会一起合作之类。
       于是工部敷衍地道谢,转身走了。过一会儿他回头,还能看见青莲在身后笑眯眯的样子。

       在一起后,青莲对工部的态度琢磨不定。别人看他们像最亲密的朋友,背地里却比一切场合更加公式化。半夜他醒来,看见青莲坐在灯下看剧本,于是在他腿上搭了一条毯子。青莲缓慢地抬起头,镜片后的眼睛显得疲惫又迟钝。他这么看了一会儿工部,客气地点点头,说谢谢。
       工部像被浇了冰水,整个人细细地颤抖起来,直到青莲再次抬眼奇怪地看他,他才干干地开口道:“不用和我说谢谢。”
       于是青莲露出罕见的尴尬神色。他的话迂回着在身体里绕了几圈,终于舍得开口了。然而工字还没说出口,工部已经离开了。

       工部觉得他是喜欢青莲的。他想为他做点什么。
       作为导演,青莲几乎是刻薄的,对工部尤其。他永远无法达到被完全肯定的水平,他再怎么努力,再怎么努力,也不行。
       我一定要被肯定。
       就当作是给她的礼物。
       工部想着,拿起了青莲的剧本。

       工部近日很疲惫,连青莲都注意到了。他好像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安顿好一样。青莲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,他沉默一会儿,说,这样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最后一幕啊。他说这句话时眼神灰暗。他的下巴累得更尖了,疲惫地坐在那里。
       青莲想抱住他,亲亲他的嘴角让他别太累了。但都快接触到工部时,他想起那是他在风月场上的习惯。他突然对自己厌恶起来,只是颔首,拍拍他的肩,紧抿着嘴。

       “今天你的戏份就完了。加油。”
       “我知道。我一定会成功的。”工部稍稍笑了一下,换一个姿势靠在墙边。
       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想让你放松。青莲想说,但是没说。也许一会儿他就会说出来,但每次这个时候,工部都已经走了。
       工部说他先去准备了。再见。
       青莲点头,坐下来翻着原著。
       他的手指一点点划过书页。已经烂熟在心里的情节,不需要他再看一次,只是为了放松,或者找一点熟悉的事情来平复自己的心情。
       他突然皱起眉头。
       “我记得原来......不是这么写的。”他低声说着。
       他耐着性子,一字一字往下看。冷汗慢慢从他的额头上流下来。
        “‘对不起,对不起。我知道我是被厌恶的,苟活在世上这么长时间。真是太恶心了。’”
       “‘他这么低声说着,再也没出现在众人的视野中。’”
       这部分被划掉了,旁边是新的字迹。
       “‘他站到楼顶上。今天的电梯停掉了,于是他只能徒步走上楼去。他看着下面的风景时,一个小孩子抬头远远地看了他一眼,笑了。这笑意味很不明,也许小孩根本没意识到他在干什么,但他从这个笑容中获得了一点悲哀的幸福。他终于有了勇气。’”
       他猛地站起身。
       远处传来重物落地的声响。


*此句来源于一副很喜欢的画的配字,非原创。

评论
热度(31)

© 76-out | Powered by LOFTER